2024-04-08

她真的有「自我意識」嗎?

 

《人造意識》欣賞討論

電影欣賞討論社3/22、3/29社團活動

「人造意識 EX_MACHINA」是在2015年上映的科幻片,片中的「艾娃」是藍皮書搜尋引擎公司老闆納森所精心打造的AI機器人,為了測試艾娃是否能像人類一樣具有自己的"意識",納森挑選了公司裡的一位工程師加勒來到他位於私人小島上的隱密實驗室和艾娃進行為期一週的一對一測試,隨著時間的演進,艾娃的表現讓加勒在驚嘆之餘也產生了對她不一樣的情感,使事情朝向無法預測的發項發展...
這部電影無疑是好看的,不論是在氛圍的營造或是劇情中用到的種種典故,都讓人感到整部作品的用心製作,以獨立電影來說可說是非常傑出的作品,用有限的資源達到電影公司大成本的效果,不管喜不喜歡看科幻片,大家都被這部電影深深吸引,在觀影時就可聽到同學忍不住討論劇情的聲音,在課堂討論這部電影時,大家對於「艾娃」是否存有「自我意識」或只是程式設定的結果這個議題討論最為熱烈,在分組發表時各組對於自己的論點都可舉出電影中情節作為立論佐證,有趣的是,有的組別作為艾娃沒有自我意識的佐證劇情,反而是其他組用來作為艾娃存有自我意識的佐證。
也有人因為聽了其他組的分享而改變原本的立場,從反對艾娃有自我意識改成支持艾娃有意識的立場。

答案大概只有導演和編劇知道了,但沒關係,我們因為這部電影有了兩次精彩的社團活動,這就是最大的收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